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王延林同志被授予宁夏回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2018-05-17 15:41 来源:煤炭报 打印 字体:【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长期奔走在千米井下,与违规违法行为做斗争;他们手机不关机随时待命;遇到矿难,他们立即抢险救灾、冲锋陷阵,风餐露宿是家常便饭……他们,是煤矿安全监察员,而王延林是煤矿安全监察员中的一员。

王延林1985年出生于宁夏中宁,20097月至今一直在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银北监察分局从事煤矿一线安全监察工作,现任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银北监察分局监察二室主任。20184月,他获得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

勤奋好学 善于钻研

2009年,刚从中国矿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王延林,来到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银北监察分局工作。之前,他从未接触过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第一次监察是在茫然中结束的。慌乱、手足无措,他依然记得第一次监察时的情景,监察组的人员在通报隐患跟处理情况时,他一点儿听不懂,这与课堂上学的东西完全是两码事。

王延林好学、善于钻研,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掌握工作技能,他边学习、边总结、边请教。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在日复一日的积累下,他不仅了解了自己所学的专业领域,同时还掌握了自己专业以外的相关知识,逐渐从一个监察新手成长为监察骨干。

2013年,一次监察时,王延林发现某煤矿瓦斯等级不符合低瓦斯矿井条件,不具备联合试运转的条件。他利用自己的业务技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整理好相关数据与煤矿相关法律法规并递交检查组。经过讨论,检查组决定并下达了责令该矿停止联合试运转的决定。此外,检查组还要求矿井积极修改初步设计与安全专篇,建立瓦斯抽放系统的监察指令,并要求矿井每日上报瓦斯监控情况,加强煤矿对瓦斯抽采工作的重视。截至目前,该矿未发生瓦斯事故。

发现问题要细心严谨,核实问题要不怕劳累,处理问题要严格执法。

“经常听到有人说‘85后’的年轻人拈轻怕重,没有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我不认同这句话,这话说得有点儿片面。”王延林说。

王延林在煤监一线工作了近9年,数不清他下了多少次井,爬了多少个采煤工作面,查出了多少条隐患,消灭了多少个潜在的煤矿事故风险。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责任重于泰山

2015年,王延林被任命为监察二室主任。2018年,他所负责的监察区域进行了调整,面对陌生的监察环境,为了摸清底数,他带着地图,一处一处煤矿挨个监察,每次到矿必下井。由于地质原因,部分矿井煤层只有80厘米高,只能爬着才能进去。监察对象劝他说:“工作面不好走,在巷口看看算了。”他二话不说双膝跪地趴在煤层底板开始爬行,底板上既是泥又是水,等爬出工作面的时候,他浑身上下的衣服被泥水浸透。虽然身体寒冷,但他的心却踏实了。

面对困难,王延林从不畏缩。长期的工作劳累和精神压力让他的身体有些吃不消。一次监察时,严重的感冒导致他失声,由于煤矿所处的位置偏远,医疗条件有限,领导和同事劝他先去看病。他没听,硬是坚持着,完成了三天的监察工作。病好了之后,王延林说:“说不出话不影响我用眼睛看,不影响我发现问题,不能说我还可以写,比起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我这只是小事情。”

正是这种将矿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责任感、使命感,让王延林始终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不敢有丝毫懈怠。工作到现在,通过他和科室监察人员的努力,他负责的辖区煤矿从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20181月,他被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评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

坚守阵地 认真负责

在多年的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中,王延林经历了瓦斯爆炸、顶板塌陷等事故。每一次事故抢险和调查,他都坚守阵地,守护着国家财产和矿工生命安全。

2016927日,宁夏林利煤炭有限公司煤矿三号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20名矿工遇难。接到分局指令后,王延林第一时间奔赴群山中的事故现场,参与事故救援和调查处理。看着瓦斯爆炸后凌乱的现场,他的心被紧紧地揪了起来。这个时候不能乱,他默默地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只希望能尽快地搜救出被困的矿工。

那年10月的贺兰山天寒地冻,却挡不住王延林工作的劲头。15个日夜,他每天认真仔细地收集着事故调查组需要的资料,并配合取证组对煤矿法人代表和管理层进行问询、整理存档调查文书,他为还原事故真相做出的努力得到了事故调查组的认可。

作为煤监人,王延林常把“生命红线观”挂在嘴边,时刻提醒自己要做合格的煤矿安全卫士。他始终认为面对安全事件,做好跟踪管理工作,督促企业进行处理,可以杜绝安全事件向安全事故的发展。

有一次,辖区一处煤矿综采工作面出现液压支架倒架的突发情况,王延林立即赶赴现场下井了解实际情况。他督促企业做出切实可行的处理措施,并实时掌握处理情况。几个月后,该工作面的倒架全部处理完毕恢复生产,在此期间未发生伤亡事故。

还有一次,分局接到省局转来的煤矿事故举报,组织突击检查小组远赴200公里外的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进行事故举报核查。因为保密工作做得好,监察人员到达煤矿时,煤矿管理人员一时愣住了。不作说明、不听工作汇报,监察人员兵分五路对井下举报现场、调度室、火工品仓库等突击检查。王延林率入井组入井到达举报现场开展核查工作,升井后,他又配合地面工作组对煤矿管理层及工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至问询、采集证据工作结束,已是次日凌晨。核查结束,煤矿矿长在汇报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时流下了泪水,向煤监人员保证:“工作面气体不达标,绝不开工,宁愿放弃这个工作面,也绝不拿工人的生命冒险!”监察人员离开时,煤矿矿长说:“你们煤监人员是来煤矿检查的单位中最认真、最负责、最贴近煤矿工人的。”

在王延林看来,“五一劳动奖章”不只是对他过去努力的认可和鼓励,也是对他以后工作的更高要求。他说今后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坚守在煤矿安全监察的岗位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杨宇虹
  • 主办单位: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 网站值班电话:(010)64463685
  • 网站管理员邮箱:wzbj@chinasafety.gov.cn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

京 ICP备0507136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