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 全国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工作经验

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执法工作经验

2018-05-10 16:23 来源:煤矿安监局办公室 打印 字体:【

2017年以来,山西煤监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保护国家财产和职工生命安全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住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重点,认真履行煤矿安全国家监察职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居安思危、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对全年及每个阶段的工作坚持“三早”: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突出“六硬六严”,不断加大监察执法力度,持续创新监察执法方式,大力推动安全责任落实,促进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一、突出“思想硬”,严守安全生产红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做好煤矿安全监察工作,首要的是提高思想认识、不忘初心、严守红线。重点突出“三抓”。一是抓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局党组中心组坚持每周政治理论学习不动摇,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紧密联系监察工作实际,自觉把履职尽责、严格执法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本要求,当好全系统的“领头雁”。二是抓基层组织这个“战斗核心”。配齐配强基层领导班子,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以开展“四比四看”“岗位大比武”“党员先锋行”等活动为载体和抓手,把党建工作同监察执法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了全体监察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激情。三是抓廉政建设这个“天字工程”。坚持“安全为天、廉政为天”两个“天字号”工程,制定出台了《山西煤监局党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办法》,加强对监察执法、事故调查、行政审批、财务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执纪监督,全体监察人员在思想上进一步树牢了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紧而又紧抓监察,严而又严抓执法,坚持不懈地扎紧织密严格执法的思想防线。

二、突出“执法硬”,严格查处安全隐患。我们不断创新监察执法的方式方法,以过硬的执法承担起护佑矿山安宁的重任。执法工作突出“三重”。一是重创新。针对一季度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和特点,在全省开展“利剑行动”,以七类煤矿为重点(长期停产停建煤矿、春节期间停产停建煤矿、列入关闭淘汰煤矿、资源整合矿井、瓦斯水害等灾害严重煤矿、采掘失调煤矿、存在安全生产失信记录的煤矿),明确“十六查”、采取十项断然措施,扎紧织密“利剑”之网。同时,进一步总结完善并大力推广实施以源头治理为主的“源头式监察”、以教育引导为主的“宣教式监察”、以技术指导为主的“授课式监察”、以责任倒查为主的“审计式监察”、以“精准监察”为主的“解剖式监察”、以生产变化环节为重点的“变化监察”,以“监察+服务”为主的“延伸式监察”,既“体检看病”,又“开方抓药”,还“监督服药”。二是重实效。采取“点”上抓典型、“线”上保高压、“面”上求覆盖的方法,打破分局(站)界限,集中省局机关处室和十个分局(站)的优势兵力,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和煤矿企业集团打歼灭战,集中执法,集中通报,集中约谈。先后对中煤集团在晋煤矿、山西焦煤集团、晋能集团、阳煤集团和晋中市、朔州市煤矿开展了解剖式集中监察,共检查煤矿57座,查出各类事故隐患2254条,其中重大隐患41条,责令停产停建煤矿29座,责令采掘工作面停止作业66个,行政罚款3338万元,产生了强烈的震撼性效果,对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和部门的监管责任,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巨大推动作用。针对集中监察情况,阳煤集团开展了“大反思、大整改、大检查”活动,晋中市制定了《煤矿安全攻坚年(2018)活动方案》。三是重监督。“前有监察、后有监督”,坚持定期监督和随机监督相结合,文书评查和执法过程监督相结合,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相结合,对监察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方位监督。全年开展两次执法监督,检查期间共评查案卷110套,与72座煤矿企业代表、103名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同时聘请法律顾问和组织相关业务处室对优秀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选,对不严格落实监察责任的行为,及时纠正、及时问责、及时查处,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

三、突出“措施硬”,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强化煤矿安全国家监察的执法定位,坚决摈除心慈手软的好人主义和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持续不断加大严格监察执法的力度,监察执法克服“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一是制度严。针对近年来全省煤矿老空水害严重威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局代省政府起草了《山西省煤矿老空水害防治工作规定》,并以省政府办公厅晋政办发〔201736号文件下发全省执行;为认真贯彻落实《规定》有关技术要求,我们还配套制定了《井下探放老空水技术要求》《井下老空水探查物探技术指引》,进一步规范了老空水防治工作。二是要求紧。针对煤矿事故多发频发的势头,采取“十个一律”的断然措施要求,对资源整合矿井没有实现“真投入、真控股、真管理”的,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瓦斯抽采不达标和两个“四位一体”不到位的,受老空水威胁矿井“三专二探一撤”执行不到位的等十类煤矿,一律停产整顿;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企业,严格落实“五个一批”惩治措施;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实行“四个一律”处罚措施。对各类煤矿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始终保持了高压震慑的态势。三是手段硬。发扬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的“四铁”精神,树立“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监察执法态度,坚定利剑高悬、重典治乱、重拳出击,唱黑脸、当包公、婆婆嘴、后娘心,全年停产整顿矿井38座,行政罚款11797万元,行政罚款在全国省级煤监局位列第一;10种安全生产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依法依规向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报送了7个联合惩戒对象,总局网站分批进行了公示。

四、突出“问责硬”,严肃追究安全责任。认真落实“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的要求,坚持严惩重处不手软。突出落实“三责”。一是倒查问责。在监察执法中,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把隐患的排查挺在事故前,对风险和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的、特别是对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的,一律从严从重查处,对失职失责人员,一律追责到底。在年初开展的“利剑行动”期间,忻州监察站对宁武张家沟煤矿存在的重大隐患进行严肃查处,对监管不力的县安全监管局“五人小组”和主体企业山西钜盛能源集团公司总经理、安全经理等5人,张家沟煤矿矿长及总工等6人分别给予了记过、撤职等处分。二是事故问责。加大事故查处力度,对应予追究责任的人员,不管涉及到谁,一律追责到底。2017年全年共查结事故27起,追究责任494人,其中矿处级以上干部33人,追究刑责45人。三是约谈明责。吕梁监察分局对待事故隐患零容忍,在“利剑行动”期间对13座煤矿罚款322万元,对3个县人民政府和一个国有煤炭集团进行了约谈和通报,督促地方政府明确责任,加强日常监管,树立了煤矿安全国家监察的执法权威。

五、突出“宣传硬”,严密组织教育培训。把安全宣传教育贯穿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始终,持续加大“四个力度”。一是加大正面宣传教育力度。制作了煤矿安全生产沙画公益广告,在省电视台、新华网等进行了为期百日的安全公益宣传;卜昌森局长亲自在全省主要产煤市和各大煤炭企业集团进行了16场次、累计2万余人听讲的巡回宣讲,凝聚了市县政府、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煤矿企业对搞好安全生产的广泛共识。二是加大安全形势教育和事故警示教育力度。先后召开了3次全省煤矿安全专题会和紧急视频会,组织全省各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负责人、总工程师等“关键少数”,以会代训,集中宣贯。制作了专题宣教片《血与泪的呼唤》《情与法的评判》免费发放给煤矿和各市县播放;统一制作了2017年山西发生的每一起事故案例PPT,分局(站)主要负责人亲自登台在辖区煤矿宣讲;配合国家煤矿安监局在山西召开了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收到了震撼性的效果。三是加大重要活动节点的集中宣传。“安全体检”期间在山西人民广播电台定期播出“煤矿全面体检进行时”,由各分局主要领导、煤矿企业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对“体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诠释,确保行动有声势、有力度、有实效。同时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依法行政宣传月”“国家宪法日”“安法宣传周”等重要活动节点,深入扎实地组织开展煤矿安全生产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做到了部署、发动、宣传、教育、成效“五个到位”。四是加大安全培训教育力度。朔州监察站联合河北煤科院防治水中心,对辖区61座生产建设矿井逐矿开展煤矿水害防治现场培训,组织煤矿防治水技术力量最薄弱的山阴县和平鲁区选派了66名防治水人员到河北煤科院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强化培训。

六、突出“作风硬”,严实管理监察队伍。按照新时代对公务员提出的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求,我们注重将监察人员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四统一”,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煤监队伍。一是提高专业知识。组织全体监察人员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新修订的《煤矿安全规程》等规章制度,组建了煤矿瓦斯治理、煤层气抽采、防治水三支专家监察队伍,强化培训,并且组织观摩学习兄弟省份瓦斯防治和水害治理先进经验,大大提升了安全监察执法的专业化水平。二是提升专业能力。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着力在提升监察人员“八种”本领上下功夫,利用“山西煤监大讲堂”充实知识,利用开展“演讲比赛”“论坛活动”历练能力。三是树立专业作风。坚持先“破”后“立”,有序推进。查找队伍中存在的“十种不良现象”和“七个主义”的不良倾向,以及个别党员干部存在的不敢担当、懒政怠政等不良风气,开展了“向不良风气宣战”活动。同时建章立制,制订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条禁令”和“八坚持八反对”,抓监督,促落实,固本培元,扶正祛邪。四是弘扬专业精神。针对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实际,量身订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弘扬‘三老四严’精神”大讨论,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大力宣传和践行“使命?担当?创新?超越”文化理念、“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责任理念和“简单?阳光?坦诚”“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等工作理念,全局上下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风尚逐渐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静
  • 主办单位: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 网站值班电话:(010)64463685
  • 网站管理员邮箱:wzbj@chinasafety.gov.cn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

京 ICP备0507136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