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 全国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工作经验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执法工作经验

2018-07-03 16:35 来源:煤矿安监局办公室 打印 字体:【

一、编制落实年度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按照各级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的要求,省煤炭厅结合全省实际,总体安排计划全年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在总结近年来监管执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本着提高质量,减少频次的原则,科学编制印发《山西省煤炭工业厅2017年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晋煤执发〔201766号),测算了执法检查工作日,梳理划分了执法检查事项,制定了执法检查督查计划表。2017年省煤炭厅实际完成执法天数为3144,完成了全年计划数2615天的120%

二、不断规范执法检查程序。按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安监总局令第15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执法程序规定>的通知》(安监总政法〔201672号)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2016年版)的相关要求,在加大煤矿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力度的同时,不断规范相关执法检查程序,正确使用《山西省煤炭行政执法文书》,印发出台《煤矿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办法(试行)》和《煤矿重大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及审批办法(试行)》。每次执法活动从制定方案,成立执法检查组,到深入现场开展执法检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制作、下达执法文书,对行政处罚案件立案、调查、处罚、结案等各个环节,始终依法依规进行。同时,定期开展案卷评查活动,严格案卷分类建档保存,做到执法档案的标准化管理。

三、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执法检查始终“严”字当头,坚持一个标准检查、一把尺子衡量、一种政策对待的原则,“一对一”提出整改意见,严格执法、严查重处。特别是对重大事故隐患紧抓不放,严格做到“三个一律”:一律责令停产停建整顿,一律严格落实挂牌督办,一律专人现场盯守。2017年全省各级煤炭部门累计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21702起,出动人员98514人次;检查各类煤矿企业12223矿次;下达执法文书18131份。全省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316189项,其中:一般隐患316112项,已整改314611项,整改率为99.53%;重大事故隐患77项,已全部整改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森
  • 主办单位: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 网站值班电话:(010)64463685
  • 网站管理员邮箱:wzbj@chinasafety.gov.cn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

京 ICP备0507136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