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地方动态

山东煤矿安监局构建考核新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18-06-11 10:15 来源:煤监局办公室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激发工作活力,提高工作效能,推进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山东煤矿安监局紧紧抓住干部考核这个关键环节,创新实施了安全监察业绩量化考核。考核以监察执法发现的隐患和处理处罚为主要指标,依托监察执法信息平台,通过执法预审、执法信息公开审查和执法监督,集中晾晒监察员的“成绩单”,达到“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激励全体”的效果。

一是细化标准。设置得分项、扣分项和否决项。得分项包括查处隐患、行政罚款等,侧重对重大隐患、大额处罚的加分,一般隐患每条得0.1分、重大隐患每条得10分,每处罚1万元得5分。扣分项包括行政处罚适用法律不当、应罚未罚、不应处罚而处罚等,每处各扣10分。否决项包括监察执法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不良影响或受到责任追究,行政行为被行政复议决定撤销、变更或确认违法,引发行政诉讼并败诉等。

二是规范程序。每季度为一个考核周期,年终进行总评。每次执法活动的执法文书都要经过执法预审,每月一通报,每季度初对每个监察员的业绩量化考核情况进行汇总,相关处室结合执法决定信息审核和执法监督发现问题情况进行全面审查,局党组研究决定后,公开通报。

三是明确要求。与执法系统应用相结合,通过监察执法系统对监察员执法监察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分析、考核,确保数据真实可靠,从而保证量化赋分公正准确。与执法信息审核和执法监督相结合,抽调专人成立执法审核组,对执法监察及时进行审核,严格开展执法监督,对发现的问题落实到责任人,予以量化扣分。

四是严格奖惩。每季度(年度)根据总得分高低排名,前12位的评为金牌监察员,后5位的给予黄牌警告,出现否决项的直接给予黄牌警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评优、提拔使用、管理监督、培养教育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实行差异化考核,按照权责对等原则,级别不同要求不同,处级干部一年两次黄牌的,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三次黄牌为不称职;其他人员一年三次黄牌的,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今年一季度,共评选出12名金牌监察员、5名黄牌监察员,其中有3名处级干部。

监察业绩量化考核机制有效调动和激发了监察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监察执法更加严格规范。今年以来,全局共查出重大隐患11条,开出5张百万以上罚单,责令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31个,行政罚款3415.89万元,是去年同期的2.59倍,隐患责任追究54人、约谈45人。这有力推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1-5月份,共发生煤矿事故2起、死亡2人,事故起数同比持平、死亡人数减少1人,已连续41个月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杨宇虹
  • 主办单位: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 网站值班电话:(010)64463685
  • 网站管理员邮箱:wzbj@chinasafety.gov.cn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

京 ICP备0507136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