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2018 > 煤矿违法违规专项行动 > 媒体报道
2018-06-12 14:57 来源:中国煤炭报 打印 字体:【

百分百付出才有回报

——听陕西煤监局榆林监察分局24名监察员讲故事

 “我们分局有24名监察员,去年共监察煤矿262个,其中大部分监察员都是外地来的单身汉,常年坚守在这里,很辛苦。”陕西煤监局榆林监察分局局长李建文说,“去年辖区煤矿共生产原煤4亿多吨,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0.01,创历史最好成绩。”

夜查暗访总能发现问题

今年327日,在办公室忙碌了一整天后,刚吃过晚饭,榆林监察分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张文化就带领监察二室的3名监察员组成临时监察组,准备去煤矿夜查暗访。

大家上车后,司机小崔问道:“咱们去哪个煤矿?”

“先不告诉你,你就朝神木市方向走。”监察二室监察员张东军说。他刚回去给老父亲做好饭,自己都没顾上吃就赶来坐车。

晚上8点,到了一个煤矿大门口,监察二室监察员曹旭才给该煤矿负责人打了个电话。临时监察组的4人分两组下井检查。

据了解,这是一个国有重点煤矿,正在建设中。

次日凌晨12点升井后,临时监察组立即召开通报会。

“本次夜查使我们看到了你们煤矿最真实的一面。你们为了抢建设进度,安全设施不到位,不符合‘三同时’的规定。监测监控不起作用,好多地方没有传感器,还有2个顺槽掘进现场管理不到位,掘进和支护不配套……”张文化毫不客气地通报了夜查发现的问题。

“我们从斜井下去,发现井下有100多人正在作业,7个掘进头,炮掘迎头光装药的就有9个人,井下作业多、秩序乱。赶工期不能这么赶,我们看着都害怕。《煤矿安全规程》第70条规定:矿井进入主要大巷施工前,必须安装安全监控、人员位置监测、通信联络系统。但你们都没有做到。”张东军反馈情况时严肃地说。

“我们矿虽然是现代化矿井,但设备是中西结合,经常因不匹配导致许多问题出现。” 主管掘进工作的一位负责人解释说,“此外,外来的施工队伍,管理水平不如我们自己的队伍,人员流动大,也难管。我们对其进行过处罚,但一时难以彻底解决问题。你们提出的问题,给了我们压力,也促使我们尽快解决这些问题。”

通报会结束后,张文化一行人于凌晨2点回到榆林市区。早晨一上班,他们立刻开始制作执法文书,对该煤矿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

“明查暗访对我们来说就像是家常便饭。今年春节过后的一个周五,我们上午刚在一个煤矿检查完,就接到另一个煤矿违法生产的举报,立即冒着大雪去那个煤矿进行核查。来到被举报煤矿后,该煤矿一位负责人说他们一直在放假,但我们发现有汽车送来火工品,进一步核查发现该煤矿确实在违法生产,随后对该煤矿进行了严肃处理。”该分局党总支书记曹鹏告诉记者。

旧习惯须纠正

监察五室监察员王忠森说:“今年3月,我们监察室去神东煤炭集团的一个煤矿检查,发现该煤矿规定1000米内不上风筒传感器,这不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我们就和该煤矿沟通,要求他们加强学习有关法律法规。该煤矿认识到他们的规定已经过时后,及时对标《煤矿安全规程》,进行了更正。”

监察一室监察员刘小术介绍,今年1月,监察一室接到举报,派监察员去被举报煤矿核查。在核查过程中,监察员发现该煤矿边角煤开采技术有问题,不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这种情况在陕北地区的煤矿很普遍。

“我们向陕西煤监局进行了多次汇报,要求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进行对标监察,让辖区煤矿更新开采技术。”刘小术说。

不惧艰辛勇担当

“责任重,压力大,工作辛苦,顾不上家。”这是该分局很多监察员对自己工作生活状态的描述。

“有一次,我们去一个煤矿夜查,在井下,铲车司机不知道我们已经到了现场,急于做假密闭,差点把我们的监察员堵在里面,一名监察员向外跑时,不慎跌倒,门牙都磕掉了。”曹鹏说。

张东军回忆说:“还有一次,我们根据举报去核查一起事故,该举报人约我们在一个偏远的村子里见面,我们去后发现,举报人原来是一名吸毒人员,他集结了几十个人在等我们,把我们围在一个小屋子里,困了两个多小时,晚上11点多才放了我们。”

记者还了解到,监察员艾聪结婚以来,没有给妻子过过一个生日。去年妻子生日时,艾聪本来计划给妻子好好过一次生日,但当天有个事故举报,他简单安顿了一下就赶去煤矿了,让妻子很失望。事后,他觉得很愧疚,一直向妻子道歉。

监察员罗洪震经常因公事无法休假,周末回不了家。有一次去府谷县监察,十几天没回家,计划周五回家,去幼儿园接孩子。快到单位时,领导打电话说接到举报,要求他们马上去核查。没办法,他又掉头去了被举报煤矿。当天,他的孩子一直不肯回家,非要爸爸来接,听到电话里孩子的哭闹声,罗洪震难受极了。

“遇到紧急工作,没办法。”罗洪震说,“尽管我家在榆林,却很少回家。而家在外地的同事很多,他们更是顾不上管自己的妻儿父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振营
  • 主办单位: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 网站值班电话:(010)64463685
  • 网站管理员邮箱:wzbj@chinasafety.gov.cn
  •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4

京 ICP备05071369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